地区导航

当前位置: 初级会计吧 >> 历年真题 >> 经济法 >> 文章内容

2018年初级会计师考试《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5.17)

来源:初级会计师  [2018-5-21]  【

  C.明细账

  D.总账

  【答案】ABCD

  【解析】会计账簿的种类主要有:①总账(选项D);②明细账(选项C);③日记账(选项

  B);④其他辅助类账簿,又称备查账簿(选项A)。(P38)

  【知识点】会计账簿

  3.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不同用工形式劳动报酬结算支付周期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非全日制用工劳动者的劳动报酬结算支付周期最长不得超过15日

  B.全日制用工劳动者的劳动报酬至少每周支付一次

  C.被派遣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在结束劳务派遣用工时支付

  D.对完成一次性临时劳动或某项具体工作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按有效协议或者合同规定其完成劳动任务后即支付劳动报酬

  【答案】AD

  【解析】(1)选项A:非全日制用工劳动报酬结算支付周期最长不得超过15日。(2)选项BD:工资至少每月支付一次,实行周、日、小时工资制的可按周、日、小时支付工资,对完成一次性临时劳动或某项具体工作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按有关协议或合同规定在其完成劳动任务后即支付工资。(3)选项C: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2年以上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按月支付劳动报酬。(P319、P323、P337)

  【知识点】非全日制用工,工资的支付,用人单位与用工单位的主要义务

  三、判断题

  1.单位或个人签发空头支票的,由其开户银行处以罚款

  【答案】×

  【解析】单位或个人签发空头支票或者签发与其预留的签章不符、使用支付密码但支付密码错误的支票,不以骗取财物为目的的,由中国人民银行处以票面金额5%但不低于1000元的罚款。(P109)

  【知识点】违反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法律责任

  2.用人单位对劳动争议终局裁决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仲裁裁决书之日起15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答案】×

  【解析】劳动者对劳动争议的终局裁决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仲裁裁决书之日起15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P343)

  【知识点】劳动诉讼

  3.票据被拒绝付款的,持票人只能按票据债务人的顺序对直接前手行使追索权。()

  【答案】×

  【解析】持票人行使追索权,可以不按照票据债务人的先后顺序,对其中任何了人、数人或者全体行使追索权。(P81)

  【知识点】票据追索

  四、不定项选择题

  甲公司为居民企业,主要从事工艺品生产和销售业务。2017年有关经营情况如下

  (1)销售产品收入2000万元,出租设备租金收入20万元,接受捐赠收入10万元,国债利收入2万元,转让商标权收入60万元

  (2)将价值50万元的产品用于换取乙公司生产的货物,将价值34万元的产品用于抵信用公司欠款,将价值3.5万元的产品用于馈赠客户,将价值10万元的产品用于奖励优秀职工

  (3)捐赠支出27万元,其中直接向丁中学捐赠3万元,通过市民政部门用于扶穷救济的捐赠24万元。

  (4)违反规定被工商行政管理局罚款2.5万元;缴纳税收滞纳金1万元;非广告性赞助支出3万元。

  (5)预缴企业所得税税款33万元

  (6)全年利润总额为190万元。

  已知: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在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要求

  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小题。

1 23
责编:balabala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