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导航

当前位置: 初级会计吧 >> 历年真题 >> 会计实务 >> 文章内容

初级会计师《初级会计实务》历年真题精选(二)

来源:初级会计师  [2020-1-8]  【

  【真题2017·多选题】存货计价方法包括( )。

  A.先进先出法

  B.个别计价法

  C.后进先出法

  D.加权平均法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在实际成本核算方式下,企业可以采用的发出存货成本的计价方法包括个别计价法、先进先出法、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和移动加权平均法等,加权平均法包括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和移动加权平均法。

  【真题2015·判断题】在市场物价持续上升,发出存货采用先进先出法会导致背离近期市场近期价格,从而低估资产负债表中“存货”项目的价值和利润表中当期利润。( )

  『正确答案』×

  『答案解析』此时会高估期末资产负债表中的“存货”和利润表中的当期利润。

  【真题2011·单选题】

  某企业采用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计算发出材料成本。2010年3月1日结存甲材料200件,单位成本40元;3月15日购入甲材料400件,单位成本35元;3月20日购入甲材料400件,单位成本38元;当月共发出甲材料500件。3月份发出甲材料的成本为( )元。

  A.18 500

  B.18 600

  C.19 000

  D.20 000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材料单价=(期初结存材料成本+本期购入材料成本)/(期初结存材料数量+本期购入材料成本)=(200×40+400×35+400×38)/(200+400+400)=37.2(元/件)

  3月份发出甲材料成本=37.2×500=18 600(元)

  【真题2017·判断题】

  采用移动加权平均法计算发出存货成本不能在月度内随时结转发出存货的成本。( )

  『正确答案』×

  『答案解析』移动加权平均法可以在月度内随时结转发出存货的成本。

  【真题2017·判断题】月末货到单未到的入库材料应按暂估价入账,并于下月初用红字冲销原暂估入账金额。( )。

  『正确答案』√

  【真题2017·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关于“材料成本差异”科目的表述正确的是( )。

  A.期初贷方余额反映库存材料的超支差异

  B.期末余额应在资产负债表中单独列示

  C.期末贷方余额反映库存材料的节约差异

  D.借方登记入库材料的节约差异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期末贷方余额反映库存材料的节约差异,选项A错误;期末余额在“存货”项目中填列,选项B错误;借方登记入库材料的超支差异,选项D错误。

  【真题2015·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关于原材料按计划成本核算的会计处理表述正确的有( )。

  A.入库原材料的超支差异应借记“材料成本差异”科目

  B.发出材料应负担的节约差异应借记“材料成本差异”科目

  C.发出材料应负担的超支差异应贷记“材料成本差异”科目

  D.入库材料的节约差异应借记“材料成本差异”科目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选项D,入库材料的节约差异应记入“材料成本差异”科目的贷方。

  【真题2013·单选题】某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税率为17%。本月销售一批材料,价值6 084元(含税价)。该批材料计划成本为4 200元,材料成本差异率为2%,该企业销售材料应确认的损益为( )元。

  A.916

  B.1 084

  C.1 884

  D.1 968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销售材料确认的其他业务收入=6 084/(1+17%)=5 200(元),

  确认的其他业务成本=4 200×(1+2%)=4 284(元),

  销售材料应确认的损益=5 200-4 284=916(元)。

  【真题2012·单选题】某企业材料采用计划成本核算。月初结存材料计划成本为200万元,材料成本差异为节约20万元,当月购入材料一批,实际成本为135万元,计划成本为150万元,领用材料的计划成本为180万元。当月结存材料的实际成本为( )万元。

  A.153

  B.162

  C.170

  D.187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材料成本差异率=(-20-15)/(200+150)×100%=-10%,为节约差异 ;

  当期结存材料的计划成本=200+150-180=170(万元);

  当期结存材料的实际成本=170×(1-10%)=153(万元)。

  【真题2017·单选题】下列各项中,随同商品出售而不单独计价的包装物,应按其实际成本记入的会计科目是( )。

  A.管理费用

  B.其他业务成本

  C.营业外支出

  D.销售费用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随同商品出售不单独计价的包装物,应按实际成本计入销售费用。

  【真题2015·单选题】企业对随同商品出售单独计价的包装物进行会计处理时,该包装物的实际成本应结转到( )科目。

  A.制造费用

  B.销售费用

  C.管理费用

  D.其他业务成本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随同商品出售单独计价的包装物的实际成本应计入“其他业务成本”。

  【真题2017·单选题】2016年7月1日,某企业销售商品领用不单独计价包装物的计划成本为60 000元,材料成本差异率为-5%,下列各项中,关于该包装物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A.借:销售费用        63 000

  贷:周转材料——包装物  60 000

  材料成本差异      3 000

  B.借:销售费用       57 000

  材料成本差异      3 000

  贷:周转材料——包装物  60 000

  C.借:其他业务成本     63 000

  贷:周转材料——包装物  50 000

  材料成本差异      3 000

  D.借:其他业务成本     57 000

  材料成本差异      3 000

  贷:周转材料——包装物  60 000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企业销售商品时随同商品出售的不单独计价的包装物是需要计入销售费用的,因为该包装物的计划成本为60 000元,所以实际成本为60 000×(1-5%)=57 000(元),结转的材料成本差异为60 000×5%=3 000(元)。

  借:销售费用        57 000

  材料成本差异       3 000

  贷:周转材料——包装物   60 000

试题来源:【2020年初级会计师会计实务考试题库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 直播+录播双轨教学 直击考点

2020备考试卷、讲义资料、考前直播视频、考试资料下载,助力通关取证!可扫描二维码,或直接咨询

责编:jianghong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