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导航

当前位置: 初级会计吧 >> 历年真题 >> 经济法 >> 文章内容

2020年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8.31上午考生回忆版)

来源:初级会计师  [2020-8-31]  【

  多项选择题:

  1、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可导致劳动合同无效或部分无效的有( )。

  A一方当事人以胁迫的手段,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的

  B.劳动合同条款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C劳动合同签订后,用人单位发生分立的

  D劳动合同欠缺必备条款的

  【参考答案】∶AB

  2、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所得中,不论支付地点是否在中国境内,均为来源于中国境内所得的有(  )。

  A.将财产出租给承租人在中国境内使用而取得的所得

  B.转让中国境内的不动产取得的所得

  C.许可各种特许权在中国境内使用而取得的所得

  D.因任职在中国境内提供劳务取得的所得

  【答案】ABCD

  【解析】

  除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另有规定外,个人取得的下列所得,不论支付地点是否在中国境内,均为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

  (1)因任职、受雇、履约等在中国境内提供劳务取得的所得。(选项D)

  (2)将财产出租给承租人在中国境内使用而取得的所得。(选项A)

  (3)许可各种特许权在中国境内使用而取得的所得。(选项C)

  (4)转让中国境内的不动产等财产或者在中国境内转让其他财产取得的所得。(选项B)

  (5)从中国境内企业、事业单位、其他组织以及居民个人取得的利息、股息、红利所得。

  综上,本题应选ABCD。

  3、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一般纳税人发生的下列业务中,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有(  )。

  A.律师事务所向消费者个人提供咨询服务

  B.酒店向消费者个人提供餐饮服务

  C.百货公司向消费者个人销售家用电器

  D.装修公司向一般纳税人提供装修服务

  【答案】ABC

  【解析】选项A、B、C,发生应税销售行为的购买方为个人的,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选项D,向一般纳税人提供装修服务,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综上,本题应选ABC。

  4、某公司生产成品需要经过两道工序完成,各工序单位工时定额为:第一道工序20小时,第二道工序30小时。假定各工序内在产品的完工程度平均为50%,则第二道工序在产品的完成程度是()。

  A.60%

  B.70%

  C.80%

  D.75%

  【答案】B

  【解析】第二道工序在产品的完工程度=(20+30×50%)÷(20+30)=70%。

  综上,本题应选B。

  5、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应当以纳税人同类应税消费品的最高销售价格作为计税依据计缴消费税的有(  )。

  A.以自产应税消费品投资入股

  B.以自产应税消费品换取消费资料

  C.以自产应税消费品抵偿债务

  D.以自产应税消费品换取生产资料

  【答案】ABCD

  【解析】纳税人用于换取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选项B、D)、投资入股(选项A)和抵偿债务(选项C)等方面的应税消费品,应当以纳税人同类应税消费品的最高销售价格作为计税依据计算消费税。

  综上,本题应选ABCD。

  6、属于所有者权益内部结转( )

  A.实收资本转增资本

  B.提取盈余公积

  C.发放现金股利

  D.收到投资者投入资产

  【答案】AB

  【解析】

  实收资本转增资本:

  借:实收资本

  贷:资本公积

  提取盈余公积:

  借:利润分配——提取盈余公积

  贷:盈余公积

  发放现金股利:

  借:应付股利

  贷:银行存款

  收到投资者投入资产:

  借:资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银行存款等资产类科目)

  贷:股本(或实收资本)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或资本溢价)

  综上,本题应选AB。

  7、下列各项中,应通过“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核算的有(  )。

  A.按规定计提的职工教育经费

  B.支付给临时员工的工资

  C.因解除劳动关系而给予职工的现金补偿

  D.向职工提供的异地安家费

  【答案】ABCD

  【解析】选项A,计提职工教育经费时,根据受益对象,一般借记相关成本费用类科目,贷记“应付职工薪酬——职工教育经费”科目,通过“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核算;

  选项B,临时员工属于企业职工的范畴,向其支付的工资通过“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核算;

  选项C,因解除劳动关系而给予职工的现金补偿属于辞退福利,属于职工薪酬的核算范围,通过“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核算;

  选项D,向职工提供的异地安家费是给予职工的一种福利,属于职工薪酬分类下的短期薪酬,应通过“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核算。

  故选ABCD。

  8、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一般纳税人收取的下列款项中,应并入销售额计算销项税额的有( )。

  A手续费

  B.违约全

  C.包装物租金

  D.受托加工应税消费品代收代激的消费税

  【答案】ABC

  【解析】销售额是指纳税人发生应税销售行为向购买方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价外费用,包括价外向购买方收取的手续费(选项A)、补贴、基金、集资费、返还利润、奖励费、违约金(选项 B)、滞纳金、延期付款利息、赔偿金、代收款项、代垫款项、包装费、包装物租金(选项C)、储备费、优质费、运输装卸费以及其他各种性质的价外收费,不包括受托加工应征消费税的消费品所代收代缴的消费税。综上,本题应选ABC。

  9、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应缴纳消费税的有( )。

  A卷烟厂将自产的卷烟用于个人消费

  B.化妆品厂将自产的高档化妆品赠送给客户

  C.酒厂将自产的啤酒赞助啤酒节

  D.地板厂将自产的实木地板用于办公室装修

  【答案】ABCD

  【解析】纳税人自产自用的应税消费品,用于生产应税消费品以外的其他方面的,于移送使用时缴纳消费税。综上,本题应选ABCD。

  10、根据规定,出票人为银行的是( )。

  A.支票

  B.商业汇票

  C.银行汇票

  D.本票

  【答案】CD

  【解析】

  选项A,支票是指出票人签发的、委托办理支票存款业务的银行在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

  选项B,商业汇票的出票人,为在银行开立存款账户的法人及其他组织;

  选项C,银行汇票是指由出票银行签发的,由其在见票时按照实际结算金额无条件付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

  选项D,本票是指出票人签发的,承诺自己在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在我国,本票仅限于银行本票,即银行出票、银行付款。

  综上,本题应选CD。

  11、下列名项属于绩效管理领域应用的工具方法有( )。

  A.敏感性分析

  B.平衡计分卡

  C.绩效棱柱模形

  D.经济增加值法

  【答案】BCD

  【解析】绩效管理领域应用的工具方法一般包括:关键绩效指标法、经济增加值法、平衡计分卡、绩效棱柱模型等。综上,本题应选BCD。

  12、下列各项中,导致事业单位净资产总额发生增减变动的有( )。

  A.按规定上缴财政拨款结转资金

  B.按规定缴回非财政拨款结转资金

  C.按规定从非财政拨款结余中提取专用基金

  D.从外单位无偿调入实验设备

  【答案】ABCD

  【解析】选项A正确,按规定上财政拨款上缴财政拨款结转资金,按照实际上缴资金数额,在财务会计中借记“累计盈余”科目,贷记“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会增加净资产“累积盈余”科目的金额,导致事业单位净资产总额增加;

  选项B正确,按规定缴回非财政拨款结转资金的,按照实际缴回资金数额,在财务会计中借记“累积盈余”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会增加净资产“累积盈余”的金额,会导致事业单位净资产总额增加;

  选项C正确,按规定从非财政拨款结余中提取专用基金,在财务会计中通过“专用基金”科目核算,会导致事业单位净资产总额增加;

  选项D错误,从外单位调入实验设备,会通过“无偿调拨净资产”核算无偿调入该实验设备所引起的净资产变动金额,会导致事业单位净资产总额发生增减变动。

  综上,本题应选ABCD。

1 23 4
责编:jianghong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