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导航

当前位置: 初级会计吧 >> 历年真题 >> 经济法 >> 文章内容

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历年真题及答案(七)

来源:初级会计师  [2019-9-20]  【

  【例题·多选题】(2018年)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不能税前扣除的项目有( )。

  A.向投资者支付的股息、红利

  B.企业之间支付的管理费

  C.企业所得税税款

  D.税收滞纳金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规定:向投资者支付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款项,企业所得税税款,税收滞纳金,企业之间支付的管理费等,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不得扣除。

  【例题·单选题】(2018年)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制度的规定,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的非居民企业取得的来源于中国境内的下列所得中,以收入金额减除财产净值后的余额应纳税所得额的是( )。

  A.转让财产所得

  B.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C.股息所得

  D.租金所得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和利息、租金、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收入全额为应纳税所得额;转让财产所得,以收入全额减除财产净值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例题·多选题】(2018年)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企业依照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或省级人民政府规定范围和标准为职工缴纳的下列费用中,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的有( )。

  A.基本医疗保险费

  B.基本养老保险费

  C.工伤保险费

  D.住房公积金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企业为职工缴纳的“四险一金”,准予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

  【例题·多选题】(2018年)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所得中,属于企业所得税征税对象的有( )。

  A.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非居民企业,其机构、场所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

  B.居民企业来源于中国境外的所得

  C.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的非居民企业来源于中国境外的所得

  D.居民企业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选项C,非居民企业来源于境外的所得不属于我国境内所得,不是企业所得税征税范围。

  【例题·多选题】(2017年)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取得收入的货币形式的有( )。

  A.应收票据

  B.应收账款

  C.股权投资

  D.银行存款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判定是否属于货币形式的收入应看其是否属于将以“固定或可确定”金额的货币收取的资产。选项ABD,显然满足货币形式收入的判定条件;选项C,股权投资属于非货币形式。

  【例题·多选题】(2018年)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应计入收入总额的有( )。

  A.企业资产溢余收入

  B.逾期未退包装物押金收入

  C.确实无法偿付的应付款项

  D.汇兑收益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其他收入,是指企业取得《企业所得税法》具体列举的收入外的其他收入,包括企业资产溢余收入、逾期未退包装物押金收入、确实无法偿付的应付款项、已作坏账损失处理后又收回的应收款项、债务重组收入、补贴收入、违约金收入、汇兑收益等。

  【例题·多选题】(2018年)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企业缴纳的下列税金中,准予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的有( )。

  A.允许抵扣的增值税

  B.消费税

  C.土地增值税

  D.印花税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允许扣除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不允许在计算企业所得税时扣除。

  【例题·多选题】(2018年)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来源于中国境内所得的有( )。

  A.甲国企业在中国境内提供咨询服务取得的收入

  B.乙国企业转让中国境内公司股权取得的收入

  C.丁国企业在中国境外为中国公司技术人员提供培训服务取得的收入

  D.丙国企业通过其代理商在中国境内销售货物取得的收入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选项AC,提供劳务所得,按照“劳务发生地”确定所得来源地,本题中咨询服务发生于中国境内,属于来源于中国境内所得;培训服务发生于中国境外,不属于来源于中国境内所得;选项B,权益性投资资产转让所得按照“被投资企业”所在地确定所得来源地,本题中被投资企业为中国境内公司,属于来源于中国境内所得;选项D,销售货物按照交易活动发生地确定所得来源地,本题中交易活动发生于中国境内,属于来源于中国境内所得。

  【例题·判断题】(2016年)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且取得的所得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非居民企业,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0%。( )

  『正确答案』×

  『答案解析』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且取得的所得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非居民企业,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

试题来源:【2020年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考试题库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 直播+录播双轨教学 直击考点

2020备考规划、报名指导、考试资料下载,助力通关取证!可扫描二维码,或直接咨询

1 2 3
责编:jianghongying

报考指南

焚题库
  • 模拟考场

    免费测试

    进入
  • 历年真题

    实战演练

    进入
  • 章节练习

    专项突破

    进入
  • 每日一练

    10题随机刷

    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