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导航

当前位置: 初级会计吧 >> 历年真题 >> 经济法 >> 文章内容

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历年真题及答案(四)

来源:初级会计师  [2019-9-17]  【

  【例题·多选题】(2008年)下列关于商业汇票提示承兑期限的表述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有( )。

  A.商业汇票的提示承兑期限,为自汇票到期日起10日内

  B.定日付款的商业汇票,持票人应该在汇票到期日前提示承兑

  C.出票后定期付款的商业汇票,提示承兑期限为自出票日起1个月内

  D.见票后定期付款的商业汇票,持票人应该自出票日起1个月内提示承兑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选项A,汇票到期日起10日内,是商业汇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而非提示承兑期限;选项C,出票后定期付款的商业汇票,持票人应于汇票到期日前向付款人提示承兑。

  【例题·多选题】(2014年)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票据保证责任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保证人与被保证人对持票人承担连带责任

  B.保证附有条件的,影响对票据的保证责任

  C.票据到期后得不到付款的,持票人向保证人请求付款,保证人应当足额付款

  D.保证人为两人以上的,保证人之间承担连带责任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选项B,保证附有条件的,“不影响”对票据的保证责任。

  【例题·多选题】(2014年)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支票可以分为( )。

  A.划线支票

  B.现金支票

  C.转账支票

  D.普通支票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支票分为现金支票、转账支票和普通支票。选项A,为普通支票中的一种。

  【例题·多选题】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能提供担保功能的第三方支付品牌包括( )。

  A.支付宝

  B.财付通

  C.银联商务

  D.快钱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选项AB,属于互联网支付企业,依托自有电子商务网站,提供担保功能,以在线支付为主,立足于个人消费者端;选项CD,属于金融型支付企业,无担保功能,仅为用户提供支付产品和支付系统解决方案,侧重行业需求和开拓行业应用,立足于企业端。

  【例题·多选题】(2017年)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委托收款结算方式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银行在为单位办理划款时,付款人存款账户不足支付的,应通知付款人交足存款

  B.单位凭已承兑的商业汇票办理款项结算,可以使用委托收款结算方式

  C.以银行以外的单位为付款人的,委托收款凭证必须记载付款人开户银行名称

  D.委托收款仅限于异地使用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选项A,银行在办理划款时,付款人存款账户不足支付的,应通过被委托银行向收款人发出未付款项通知书;选项D,委托收款在同城、异地均可以使用。

  【例题·多选题】(2018年)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支票记载事项中,可以授权补记的有( )。

  A.支票金额

  B.付款人名称

  C.出票日期

  D.收款人名称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支票的金额、收款人名称可以由出票人授权补记。

  【例题·多选题】(2017年)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商业汇票持票人向银行办理贴现必须具备的条件有( )。

  A.票据未到期

  B.持票人与出票人或者直接前手之间具有真实的商品交易关系

  C.持票人是在银行开立有存款账户的企业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D.票据未记载“不得转让”字样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商业汇票贴现的条件(1)票据未到期;(2)未记载不得转让字样;(3)持票人是在银行开立存款账户的企业法人以及其他组织;(4)持票人与出票人或者直接前手之间具有真实的商品交易关系。

  【例题·多选题】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票据交易的有( )。

  A.出票

  B.转贴现

  C.质押式回购

  D.买断式回购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票据的交易种类包括转贴现、质押式回购和买断式回购等。

  【例题·多选题】(2017年)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信用卡透支利率及利息管理的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透支的计结息方式由发卡机构自主确定

  B.透支的利率标准由发卡机构与申请人协商确定

  C.透支利率实行下限管理

  D.透支利率实行上限管理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选项AB,信用卡透支的计息方式,以及对信用卡溢缴款是否计付利息及其利率标准,由发卡机构自主确定;选项CD,发卡银行对信用卡透支利率实行上限和下限管理。

  【例题·多选题】(2018年)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定的规定,下列关于银行卡收单机构对特约商户管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特约商户是单位的,其收单银行结算账户可以使用个人银行结算账户

  B.对特约商户实行实名制管理

  C.对实体特约商户与网络特约商户分别进行风险评级

  D.对实体特约商户收单业务实行本地化经营,不得跨省域开展收单业务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选项A,特约商户的收单银行结算账户应当为其同名单位银行结算账户,或其指定的、与其存在合法资金管理关系的单位银行结算账户。

  【例题·判断题】(2018年)票据被拒绝付款的,持票人只能按票据债务人的顺序对直接前手行使追索权。( )

  『正确答案』×

  『答案解析』持票人可以不按照票据债务人的先后顺序,对其中任何一人、数人或者全体行使追索权。

  【例题·判断题】(2017年)汇出银行向汇款人签发的汇款回单是银行将款项确已转入收款人账户的凭据。( )

  『正确答案』×

  『答案解析』汇款回单只能作为汇出银行受理汇款的依据,不能作为该笔汇款已经转入收款人账户的证明。

试题来源:【2020年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考试题库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 直播+录播双轨教学 直击考点

2020备考规划、报名指导、考试资料下载,助力通关取证!可扫描二维码,或直接咨询

1 2 3
责编:jianghongying

报考指南

焚题库
  • 模拟考场

    免费测试

    进入
  • 历年真题

    实战演练

    进入
  • 章节练习

    专项突破

    进入
  • 每日一练

    10题随机刷

    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