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导航

当前位置: 初级会计吧 >> 历年真题 >> 经济法 >> 文章内容

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历年真题及答案(二)

来源:初级会计师  [2019-9-16]  【

  【例题·单选题】(2018年)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人员中,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的是( )。

  A.总会计师

  B.单位负责人

  C.会计核算人员

  D.单位审计人员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会计工作管理体制。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

  【例题·多选题】下列选项中,属于会计核算具体内容的有( )。

  A.债权、债务的发生和结算

  B.资本的增减

  C.签订购销合同

  D.制订财务计划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会计核算的内容”。对于款项和有价证券的收付,财物的收发、增减和使用,债权债务的发生和结算,资本、基金的增减,收入、支出、费用、成本的计算,财务成果的计算和处理,以及需要办理会计手续、进行会计核算的其他事项,均应当办理会计手续、进行会计核算。

  【例题·多选题】(2018年)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单位下列资料中,应当按照会计档案归档的有( )。

  A.固定资产卡片

  B.纳税申报表

  C.年度预算方案

  D.年度财务工作计划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选项CD,各单位的预算、计划、制度等文件材料属于文书档案,不属于会计档案。

  【例题·多选题】下列关于会计档案的表述中,不符合《会计档案管理办法》规定的有( )。

  A.会计档案保管期限分为10年、30年

  B.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的保管期限为30年

  C.单位会计档案销毁后单位负责人应在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上签署意见

  D.电子会计档案销毁,应当由档案机构、会计机构和电子信息管理机构共同派员监销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选项A,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分为“永久”和定期两类,定期保管的会计档案保管期限分为10年、30年两类;选项B,保管期限为10年;选项C,单位会计档案销毁后应当由监销人员在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上签名或盖章。

  【例题·多选题】(2018年)下列各项中,有权依法对有关单位的会计资料实施监督检查的是( )。

  A.财政部门

  B.税务部门

  C.商业银行

  D.证券监管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选项A,财政部门有权依法对各单位会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包括对有关单位的会计资料实施监督检查;选项B,税务部门有权依法对纳税人的会计资料实施监督检查;选项D,证券监管有权依法对证券公司、上市公司等的会计资料实施监督检查。选项C,人民银行(非商业银行),有权依法对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会计资料实施监督检查。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非标准审计报告的有( )。

  A.包含其他报告责任段,但不含有强调事项段或其他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B.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C.带其他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D.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选项A,属于标准审计报告。

1 23
责编:jianghongying